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闽东畲族人民的重大贡献
二、坚持武装斗争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7-17 09:47:09.0  推荐人:刘章书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福安市  来源:今日老区

三年游击战争时期,国民党当局调集了数万军队,在闽东各县较大的村庄筑炮楼、修围墙、设电网、扎驻兵,并以此为据点对革命老根据地进行了疯狂的“清剿”。革命党和红军经常出没的地势险要畲族山村,自然也成了国民党重点“清剿"的对象。1936年10月至12月,短短的3个月内仅福鼎县浮柳乡白石畲村,就先后遭到反动派10多次残酷的“清乡”。闽东畲族人民在斗争的实践中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和红军紧密地团结,坚持武装斗争,才能战胜凶恶的敌人”。在此期间,尽管当时革命力量受到严重的摧残,许多畲族青壮年还是踊跃参加叶飞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

闽东各县畲乡的游击队、赤卫队、肃反队积极配合红军作战。

1934年底,福鼎瑞云、八斗岗、半山等几十个畲乡的游击队300多人配合红军独立营,攻下了店下村敌人的据点,俘敌40多人,缴获许多武器弹药。章家山、高水、南山村的畲族游击队配合红军独立二团袭击了岚亭的伪保安连,毙敌10多人,缴枪40多支。1935年春,畲族共产党员兰青改率领双华一带的畲族赤卫队100多人,配合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特务连,打垮了沙堤村海上反动武装,枪决了罪大恶极的匪首刘仁泰。之后,双华畲族群众300多人配合刘英率领的浙江挺进师袭击温州平阳县的反动据点。1935年6月,配合浙江挺进师部分主力在李家山全歼了国民党军队一个连,缴枪10多支和一批弹药。1935年10月,三面井、龙潭面等村畲汉民族游击队300多人,配合刘英的队伍参加龟仔山伏击战。当地畲民先把浙江泰顺富洋敌人引入挺进师的埋伏圈,战斗打响后,畲汉游击队奋不顾身地冲进敌阵, 活捉敌副营长和伪兵10名,缴获了不少战利品。

1935年5月初,浙江伪保安旅企图“围剿”正在霞浦的闽东红军游击队。叶飞获悉情报后指挥独立师特务连在槟桦岔山头上打伏击战。梅洋、长久昌等村畲族游击队80多人参加这次战斗,消灭了敌人一个加强连,缴获70多支枪,并乘胜夜袭驻在连坑的敌人。

1935年10月,宁德小桥、八斗等村畲族游击队配合驻桃花溪红军,攻打霍童官岭敌人据点,缴枪80多支,子弹20多箱。1936年7月,高山、巫家山畲村游击队配合闽东独立师,乔装山野樵夫奇袭八都镇,击毙伪团兵10多人,缴获60多支枪 和10多箱弹药。随后配合红军消灭了杨岸坂反动大刀会徒100 多人。

1936年,寿宁四家丘、帽底等村畲族游击队配合陈挺率领的红军,歼灭了驻含溪村敌人一个排,缴获一批枪支弹药。

畲族游击队在反“清剿”中利用各种巧妙的战术,采取各种方法有效地打击敌人。福鼎县双华和霞浦县草岗一带的畲族游击队利用山区险要地形,设置了一种“手机”打击敌人的方法,即在陡坡路口上,用竹子、木头、绳子结成坚实的架子,架子上堆满石块和擂木,用绳子做机关,一头悬挂树梢,一头扎在树下,由赤卫队员轮流看守。当发现敌人时,立即解开或隔断绳索,石块、竹木便向路口滚落,砸死击伤来犯之敌。福鼎县双华和霞浦县草岗一带的畲族游击队还在林间通道挖掘陷阱,埋竹枪,布勾索,设吊杆,使进山的敌人跌落陷井或被倒吊竹梢,寸步难行。福霞县龙潭、五斗村畲族游击队运用“麻雀战”与敌人周旋,“敌防我打,敌打我防”,镇压了这一带暗通敌人的土豪劣绅。这些畲族游击队经常夜间分散潜伏在敌人的驻地鸣号、开枪,扰得敌人心惊胆战,不得安宁,只好龟缩在炮楼里不敢轻举妄动。

由于畲汉两族人民的参军参战,使得闽东革命党和红军游击队在三年艰苦的游击战争中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一次又一次的疯狂进攻,取得了反“围剿”斗争的胜利。(未完待续)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