屹立千秋红军树
长春镇洪江村红军树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4-06 08:36:55.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郜寿潭

1984年是闽东苏区创建五十周年,曾志、任铁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重返闽东,并在视察霞浦苏区村时,抽空接见了当年洪江交通站的小交通员林树宝,追忆在洪江交通站的往事,特别提起了村前海岸边这棵古树—红军树。

曾志所说的这棵古树叫柴连木(俗称楠香树),位于洪江村南面海岸的悬崖边,至今有1000多年树龄。2016年这棵树被县政府列入“古树名木保护”。这棵古树虽历经沧桑,现仍枝叶茂盛、生机盎然。

这棵古树的树冠向海面呈45度角倾斜,海上难以看到树下情况,而在树下观察官井洋、东吾洋船只却一览无余。古树远离村庄,离古树不远就是码头,除了上岸下船的人,平时几乎没人行走。因此,1931年至1935年,叶飞、曾志、马立峰、任铁锋、施霖、张少廉等十多位福安中心县委委员曾多次搭乘交通员林元发的商船从福安到这个岸点登陆,在古树下歇脚。就在这棵古树下,闽东革命者躲避了国民党反动势力的多次追捕,粉碎了国民党妄图彻底消灭闽东革命力量的梦想,保存了革命的有生力量;闽东红军就是以这棵古树为起点,形成了霞浦洪江与东冲口内的赤沙、蕉城的斗帽、青山、福安的溪尾的闽东海上红色交通线;就从这棵古树下的码头上船,曾志同志等按照闽东特委研究制定的前往西洋岛收编柯成贵群众武装的计划,顺利收编柯成贵带领的一支100人枪的海上群众武装组织,建立起闽东红军独立团海上游击独立营,成为我党我军第一支海上武装力量。

此后,当地老百姓将这棵古树称为红军树,深为爱惜呵护,人们逐渐把对曾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热爱转移到这棵古树上。即使在上世纪大炼钢铁的时代,山上连草根都拔起去炼钢,但没有一位群众砍过这棵古树上一断小枝条。2011年,罗建忠老人,看到古树下方山体滑坡,拿出自已省吃俭用的5000元为古树建造支撑体和周边的护坡。因为在老百姓看来这棵古树就是红军的化身,粗壮的树干上或深或浅的凹痕,似是诉说那一段峥嵘岁月,这棵古树同时见证了革命环境的艰苦、革命先辈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