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时“红色”正浓
-----襄阳市“三大课堂”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青少年侧记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5-30 13:01:57.0  推荐人:朱德成  推荐老区: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  来源:今日老区

通讯员 朱德成 史根业

进入5月,湖北省襄阳市真武山森林公园的花海开始慢慢凋零,花瓣落入泥土,成为滋养大地、催苗助长的养分。而在小岭山顶上的烈士陵园,却是另外一番场景,此时“红色”正浓。

最近,襄阳市的青少年学生有点“忙”,随着襄阳市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该市老促会协助教育系统围绕学史明理主题,在50余所中、小、幼学校中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修课”,两万余名青少年学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

校园课堂增信念

“亲爱的小朋友们,你们知道是哪位伟人带领开创新中国,给我们带来了幸福生活吗?”“是毛泽东主席!”5月28日,听到讲故事的爷爷提问,襄阳市花园幼儿园的小朋友们纷纷举起小手高声回答。

这是襄阳市老促会“红色宣讲团”给花园幼儿园的孩子们讲红色故事的生动画面。老人们从百年光辉史中选择了二十多个共产主义英雄模范人物的故事,准备了精美的历史彩图和照片,用朴实的语言与孩子们交流。

“今天的这堂课让大家收获很多,更加坚定了我们的理想信念。”5月25日,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在襄阳古城革命老区展览馆开讲,襄阳市长征路小学党支部以《学党史,听党话,齐奋进》为题,结合党的百年光辉历程,让学生们在鲜红的党旗下沐浴党的光辉,接受理想信念教育。

田家炳中校长王平杰说,学校以多种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搬进课堂,用百年党史立德树人,更好地让青少年从百年党史和红色故事中汲取正能量,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现场课堂激信仰

“我们将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发扬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革命精神,以坚强的意志、崭新的面貌,投入到学习实践中去……” 5月25日,70多名青少年高举拳头面朝革命烈士纪念碑庄严宣誓,发出了新时代襄阳市青少年的铿锵之声。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连日来,襄阳市青少年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歌声在烈士纪念碑前和古城革命老区展览馆飞扬。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襄阳市各中、小学纷纷以“大手拉小手、党建带团建”的形式,组织学生前往烈士陵园、革命老区展览馆和烈士纪念碑等红色教育阵地瞻仰缅怀革命先辈、聆听红色故事,将党史学习课堂“搬”进了红色阵地,让红色资源成为青少年学习的鲜活载体,已组织青少年学生已有300余批次近三万人来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实践课堂促实效

日前,襄阳市黄龙中心小学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兴趣盎然,五角星、红船、国旗、党徽等图案跃然纸上,共同完成作品《童心向党》。

襄阳市老促会长张克启介绍,市老促会积极参与、协助教育部门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抓住青少年特点、贴近青少年需求,通过生动鲜活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各学校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将学习实践活动搬进课堂、走出校门。读书分享会、硬笔书法比赛、演讲比赛、学雷锋志愿活动、春耕劳动实践、清明祭英烈等20余次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学习实践“活”了起来,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