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始百名工会干部红色教育基地学党史重走长征路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6-01 12:06:10.0  推荐人:向继武  推荐老区: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  来源:今日老区

建始百名工会干部红色教育基地学党史重走长征路

初夏的五月,红绿相间。5月31日,由建始县委宣传部、县总工会、县红传办等联合举办的以“弘扬老区革命精神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主题的全县基层工会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体验活动,在建始官店镇红军小学举行。

同一天,在红军小学举行了《建始革命老区发展史》首发式。建始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县总工会主席胡永康,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长张媛出席首发式。胡永康指出,《建始县革命老区发展史》是一部资政、育人、存史的重要读物,是一部具有厚重历史特征和鲜明时代特色的精品力作,书写了建始革命老区在革命、建设、改革和开放进程中的巨大成就,是我们当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地方党史读本。

县委宣传部长张媛现场为官店革命历史陈列馆、档案馆、红军小学等赠送《建始革命老区发展史》图书。

原建始县政协副主席、县老促会长张远建介绍了《建始县革命老区发展史》编撰过程,编纂从1919年至2020年,建始革命老区发展史画卷恢宏而多彩,其所容纳的内容极其丰厚,从建始县革命遗址遗迹的普查核实、编纂大纲确定、革命遗址遗迹普查、相关资料收集、稿件合成、初稿审定等各个环节,开展大量的组织编写工作,同时,得到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为巜建始县革命老区发展史》的编纂工作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当天上午,来自全县乡镇、县直及“两新组织”基层工会主席、官店红军小学师生等1500余人参加《建始革命老区发展史》首发式。120余基层工会主席身穿红军服、臂戴红袖章、头戴八角帽,以“唱响红歌”拉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体验活动序幕。

在营盘山烈士塔,一面面中国工农红军旗、队旗迎风飘扬,身着红军服工会干部,献鲜花,从烈士塔步行到官店红军小学,1300余小学生着节日盛装,举五星红旗欢迎叔叔阿姨们的到来。

《建始革命老区发展史》首发现场,为革命陈列馆、红军小学等赠送图书,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答,宣读《全县基层工会党史教育体验活动倡议书》、朗读《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表演《红心向党》、《我宣誓》歌舞,一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将活动推向高潮。

随后,基层工会主席,分成两组,扛起红旗沿着革命先烈的足迹,徒步到赤湖唱红歌,重走红军路,体验红军精神,体验中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在历史陈列馆、重温入党誓词,聆听县老促会副会长、县党史宣讲员《党史百年多惊雷 建始对应有回声》专题党课。 党课站在时代的高度,回顾了1921年中共一大从南湖红船扬帆远航,到新中国建立,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百年奋斗历程;讲述党旗锤子与镰刀图案的涵义,回顾中国早期党的工人运动史,讲述大革命时期,抗战时期、解放时期建始成立行业工会,全县工会组织引领广大职工参与各个时期经济社会的百年发展史、奋斗史。

讲述了贺龙二次革命战争时期,率领红军攻占建始县城,在官店长达六年武装斗争中,发动武装暴动,建立苏维埃政权,夺取武装胜利,仅建始本土就有郭春青、刘敏芝等1300余优秀儿女为革命英勇牺牲,一个个鲜活的面容,一曲曲生命的赞歌,将在历史的长河中永恒。

陈列馆内看《看万山红遍》恩施红色记忆故事片,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一个个影像,展示了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信念与忠诚。学员们认真听讲解员讲解,红色基因的精神甘泉不断滋润着在场每一个人。

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这次活动让我更加体会到当时红军的辛苦,深刻领悟到了红色革命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弘扬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把企业把自己的工作做的更好,迎接建成立一百周年。”县食达好工贸公司工会主席吴苑表示。

未来的征程上,全县工会系统要以“奋进向党,启航新征程”为主题,走好新时代“四条路”,即依托照京坪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依托建始烈士陵园,走好“新时代英模路”;依托店子坪红色教育教育基地,走好“新时代愚公路”;依托信义渡口“党员号”,走好“新时代先锋路”。深入推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引导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谭新红说。

(建始县老促会向继武县融媒体中心冯平,县总工会李爽供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