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土地书新篇
巴东县溪丘湾乡革命老区发展纪实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9-07-06 10:00:03.0  推荐人:刘波  推荐老区: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  来源:今日老区

革命老区巴东县溪丘湾乡,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黄大鹏、张华甫、宋一陶等无数革命先烈曾在这里以一腔热血书写了可歌可泣、彪炳千古的革命历史史诗。

革命老区,往往和交通闭塞、经济落后等词语相联系,溪丘湾老区曾经也是如此。然而,一条路——宜(昌)巴(东)高速公路,正在改变这一现状。当地党委、政府围绕这条路及其随之而来的机遇谋划老区发展之策,正书写着老区振兴新传奇。

宜巴高速公路是沪蓉高速公路中贯穿鄂西山区的一段,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7918网)中上海至成都高速公路最后一段开工建设的项目,也是长江三峡库区北岸唯一的陆上快速通道。在这个春天,宜巴高速公路成为革命老区巴东县溪丘湾乡最为抢眼的风景。

机遇,挡不住的诱惑

溪丘湾乡距巴东县城28公里,距宜昌市145公里,距神农架100多公里;巴(东)巫(山)省道、209国道、双神(神农溪、神农架)线穿行其中,宜巴高速公路预计今年底贯通该乡,从其境经过的神(农架)张(家界)高速公路正在筹谋;拟建的郑(州)渝(重庆)高铁穿越其境;长江黄金水道和神农溪水系融为一体;恩施机场、宜昌机场、规划建设的神农架林区机场和巫山机场对溪丘湾形成众星捧月般的格局。据此,溪丘湾乡已初步形成了陆、水、空域的立体交通骨架,其北可进神农架、武当山,南下张家界、岳阳楼,西通渝达川。因此,溪丘湾乡正成为巴东县乃至恩施州重要的交通支点和交通枢纽。

因为对溪丘湾乡发展基本趋向、格局的科学研判,巴东县将其列入“十二五”规划中“一城(县城)两翼”发展战略中长江北翼中的“一翼”,作为辐射带动江北区域发展的引擎和核心。

宜巴高速公路开建所带来的一系列效应,使当地党委、政府和各界群众重新审视脚下的这片红色土地。

因未经历大规模开发,溪丘湾乡生态环境存在显著优势。“因为宜巴高速公路,我乡的农业产品生态优势凸显,并快速转化为产业优势,农业产业发展也就踏上了‘高速路’,这对于我乡大规模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和传统的耕作模式会产生强大的推动力,而‘生态’牌将成为我乡产业的一张名片。”溪丘湾乡党委书记说,“同时,对我乡旅游产业的发展和实现文旅大融合会给力巨大。”

溪丘湾乡白湾村所产的“白湾”牌大米在巴东县很有名气,但因为交通闭塞等原因,农民没有太多的信心,基地板块扩面缓慢,产业没能做大做强。随着宜巴高速公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当地群众重拾对“白湾大米”的信心。“我们将以白湾村为中心,整合临近村的土地资源,不断加大科技等投入,引导农民科学种田,将‘白湾大米’作为支柱产业来打造。”村支部书记告诉记者,“将‘白湾’品牌打入国内大市场,使农民获得更大收益。”

产业,迈入发展“高速路”

“高速路来了,我们引进什么?我们运什么出去?农民卖什么?”围绕如何利用高速公路鼓起农民钱袋子这一课题,从宜巴高速立项之初,溪丘湾乡就成立专门机构进行课题研究和实践,并取得实质成效。

溪丘湾独特的土壤、气候等自然条件造就了溪丘湾茶叶特殊的品质,使其成为巴东县很具消费者人气的茶叶产品。曾经,这里因对利益过度的趋向性,致使该乡茶园退化,茶叶品质下降。

溪丘湾乡党委、政府看到了问题的严重性,遂下狠招拨正“航向”,引进湖北金果茶业公司,并以该企业为龙头,整合全乡茶叶资源,采取并购、租赁、强强联手等方式,实现了茶叶规范化种植、科学化管理、集约化经营。

短短两年时间,溪丘湾茶叶打入北京、上海、武汉等数个大中城市市场,并“骄傲”地成为人民大会堂指定用茶,由此茶农的收入成倍增加。

据湖北金果茶业公司总经理苏方俊介绍,为抢占宜巴高速公路先机,湖北金果茶业在溪丘湾设立铧烨分公司,引进两条先进茶叶生产线。2010年,铧烨分公司为溪丘湾乡群众带来直接现金收益300多万元。

天池岭村村民介绍,铧烨分公司租了他家4亩茶园,所有茶园改造、肥料及科技投入都由公司无偿提供,除每年固定的租赁费外,他和家人管理茶园由公司按天数另付工钱。每到采茶季节,所采摘的茶叶,公司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每年仅这一项的收入就在3万元以上。

溪丘湾乡现已有具备一定科技含量的茶园1.5万亩,去年实现产值4000万元。同时,另一农业支柱产业——优质柑橘,基地面积也达到1万亩,其深加工企业正在引进之中。

旅游产业是该乡又一拳头产业。湖北省自然保护区、四A级旅游景区神农溪,小龙八仙池,红色革命遗址万仙洞,革命烈士纪念塔……

“我们对旅游产业的立意是亦旅亦文、以文促旅、文旅共荣,使旅游产业具有文化气质,使文化借助旅游传承和发展。”党委书记如是说。据介绍,溪丘湾乡有两大文化品牌,红色革命文化和地方戏曲文化。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溪丘湾有5000多人投入革命活动,在册的革命烈士就有120余人。该乡甘家坪村是“中共巴归兴县委”、“巴归兴县苏维埃政府”、“红军49师师部”三个革命遗址所在地,万仙洞中曾有200多名革命志士壮烈牺牲。在江泽民同志题写书名的《中国革命老区》一书中,“溪丘湾”闪亮在册。

地方戏曲以堂戏、皮影戏为代表,造就了谭文碧、谭绍康等恩施州知名民间文化艺术大师。巴东皮影戏的代表人物谭文碧居住地白羊坪村被恩施州列为民间文化传承保护基地,该乡被湖北省政府首批授予“省级民族文化艺术之乡”,同时,还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溪丘湾乡的旅游产品因为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所以有灵魂,也就有看点,有卖点。”旅游业界人士评价。

产业园区,腾飞的“跳板”

按照巴东县“一城两翼、南北互动、城乡统筹”的战略构想和巴东经济开发区“一区多园、多业并举”的建设思路,将神农(溪丘)生态科技园定位为华中旅游集散中心、农业高科技产业研发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拟用5年至8年时间,将溪丘湾打造成巴东县江北片区宜居、宜旅、宜商、宜业的重镇。

据此,溪丘湾乡以高速路出口所在地将军岭村为中心,以宜巴高速、209国道、巴巫公路为经纬,辐射平阳坝、曾家岭、后坪等村,“圈”地约22平方公里,建立华中旅游集散区、农业高科技产业研发区、商贸物流区。根据巴东县政府“超前谋划,统筹园区建设与溪丘湾集镇建设”的意图,溪丘湾乡、县住建局、县交通局等全力协同,对原有集镇进行重新定位和规划,并对宜巴高速沿线及其连接线的1000户民居实施土家特色化改造,同时改造和新建100家星级“农家乐”。

春雷阵阵催人进,巴东人正以其丰富的想象和智慧,构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一个新的、动人的发展传奇正逐步放射出清晰的光芒。

  • 附件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