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石湖村:“一根海带”铺设“小康之路”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7-24 17:47:21.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人民日报 霞浦新闻网

盛夏七月,福建省霞浦县下浒镇石湖村晖强海带加工厂里,飘出阵阵“海的味道”,工人们正在如火如荼地加工海带。正是这些海带,让村民们过上了名副其实的小康生活。

石湖村有着3000多亩的海水养殖区,是个从老辈开始就“靠海吃海”的“小渔村”。家门口的这片大海成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聚宝盆”。

“就靠着这些海带,我们每户每年增收10多万元。”石湖村党支部书记李齐强表示,2018年石湖村率先实现了全员脱贫,“这海带虽普通,但收益大。就像我们村一样,虽然不大,但只要肯干,这日子也能挺好!”

随着海带养殖规模的逐渐壮大,村里海产品加工业应运而生,生产产业链不断延伸,海带从粗加工逐步向精深加工发展。以晖强食品、丰石农业合作社几家为代表的加工厂成为规模企业,海带生产逐渐形成产、供、销一体化,同时带动了周边群众的就业。

从小在海边长大的李中炎,一直都有个创业梦。2014年,在当地政府支持下,通过盘活闲置厂房,带头成立了晖强海带加工厂,并邀请专家回村指导,解决技术瓶颈。“当时也就是为了能够解决海带的销路,通过成立海带加工厂,不仅解决了产品积压的难题,更是通过海带的精深加工,进一步扩宽了销路。”说到这里,李中炎笑了笑说,有着一颗想把日子越过越好,积极向上的心,才是小康生活的意义。

近年来,随着海洋渔业转型升级的深入推进,石湖村的海水质量越来越好,海带养质量显著提高,村民收入也越来越高。“去年我们村的海带一担只有卖270元,今年可以卖360元,价格快赶上内湾的海带了,”石湖村民主任李中居笑着说道,这都得益于,政府的好政策,蓝色塑料浮球污染少,能大大改善海水质量。

乘着“产业融合”的东风,石湖村还准备将养殖与旅游相融合。“近年来石湖村加快人居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提到渔旅结合推进乡村振兴的思路,石湖村乡村振兴指导员叶松青满心欢喜,今年8月我村的烽火台公园二期即将动工,外海观光道也进入初步设计阶段,届时可以进一步推动石湖村旅游业的发展,让海带搭上“快车”,远销各地。

来源:人民日报

值班编辑:林珺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