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08-08 20:07:45.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原味霞浦 文旅霞浦 2022-08-08 18:33 发表于福建

文旅关注

8月6日,霞浦博物馆红色展厅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邓树康烈士的孙子邓明、孙女邓玲以及曾孙邓旭伟等。

邓树康是柏洋乡洋中村桥里自然村人,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3年春,中共霞浦党组织派遣积极分子50余人,在邓树康、刘招道等带领下,到福安柏柱洋狮峰寺学习红带队组建工作,至9月,霞浦境内有260多个村庄组建红带队,建立红带队43坛,队员1500多人。1933年12月,邓树康任闽东红带总队队长,先后参与组织领导柏洋陈墩暴动、围攻霞浦松城等。三年游击战争期间,跟随叶飞转战于闽浙边区。1936年7月不幸被捕,被枪杀于福安赛岐桥头店。

2021年霞浦博物馆《红霞之光——霞浦人民革命史陈列》布展期间,联系到邓树康孙子邓明先生,他为我们提供了邓树康烈士照片和烈士证书等珍贵资料。

参观完展厅,邓明先生激动地说:“很高兴,在霞浦博物馆革命展厅里,能看到我爷爷的展区。爷爷的革命故事一直陪伴着我们长大,也影响着我们的子女。这次,能通过博物馆,讲给更多的人听,让更多的人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我很感动,为霞浦博物馆点赞,为你们点赞!”

“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也是我们开设《霞浦人民革命史》展览的目的。霞浦人民勤劳勇敢,素有反侵略、反压迫斗争的革命传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众多霞浦革命志士投身于波澜壮阔的土地革命、抗日斗争、解放战争中,谱写了可歌可泣的革命篇章。在漫长的革命斗争岁月中,霞浦人民前赴后继,有1200多名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壮烈牺牲,邓树康、许旺、戴炳辉、柯成贵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

§§

来源:霞浦县博物馆

编辑:刘金标

审核:陈贞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