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然正气永载史册 革命精神时代相传
---彭马城烈士事迹寻访工作纪实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9-08-04 18:24:38.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浩然正气永载史册 革命精神时代相传

---彭马城烈士事迹寻访工作纪实

盛夏七月,热浪滚滚,暑气正酣。又是一个周末,原本休息的日子,可霞浦老促会和新四军研究会的人员一直都在忙碌着,一切都是为了编写好《霞浦老区革命发展史》,完成好上级赋予的历史使命。我县组织多人组成寻查小组,经常出入霞浦县档案馆,在浩如烟海的史料中查找;派人到各乡镇进行入户调查;霞浦老区的遗迹遗址、烈士名录等普查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经过近5个月的不懈努力,终于又查找到760多位曾经参加过革命或为革命做出贡献的五老,又从多次下乡的走访中了解核实,新发现了40多位五老,新增800多位五老人员。寻查小组如释重负,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大家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查寻更多的线索,尽量尽快尽心地找寻那些为革命做出贡献的人们!

8月3日,一大早,老促会秘书长张金霖又约上新四军研究会康雄飞会长,在松港街道八斗贝村林贵春书记的陪同下一起前往六斗、竹下坪、虎龙坑、下村等五车门一带进行霞浦老区的遗迹遗址和烈士名录的查访工作。每到一个地方,他们都详细向留守在村里的老一辈村民了解情况,听他们诉说那久远尘封的故事,细心地进行口述史资料的采集,并不时地进行询问,绝不放过蛛丝马迹,与原有的史实进行比对,获得第一手珍贵的信息和资料,大大充实、丰富了霞浦老区革命史的内容。

曾经,1935年冬,国民党反动派对霞浦红军进行多次“围剿”,一直要捉拿霞鼎县委书记彭马城同志,未果。就想方设法地抓走彭马城的家人。彭马城仅有6岁的侄儿彭福坤被民团抢走,其大哥彭马勇和大嫂谢氏也一并被伪保长杨上哈带来的民团拘捕,先押送到东坡,后又转到霞浦东门头看押。经彭马勇在柏洋乡横江的结义兄弟黄阿垒到城关多方奔走,疏通关系后,用两块大洋将六岁的彭福坤换回。又经松城察院弄的一个姓吴的亲戚作保,才将彭马勇和其妻谢氏保出。

有一天,叶飞、彭马城、李阿清等组织了十几名游击队骨干到八斗贝的竹下坪自然村,在当地一个富户井成坤的家召开秘密会议。凌晨,突然得到岗哨报告,有敌人进犯,必须立刻转移。原来是国民党兵探知,有红军在八斗贝一带活动,并且发现彭马城的踪迹。就派一排士兵到石井村,没有发现彭马城,就将他的房屋烧毁了,而且很快就要顺路往竹下坪过来了。正在开会的叶飞、彭马城等人连忙带队撤离,先从竹下坪后门山撤离,转移到虎龙坑,再转移到一个叫“山猪窝”的红军秘密寮中。

当时,红军生活非常艰苦,没有床铺睡觉,几乎都是打地铺,用竹垅子(农民晒谷子用的农具)铺在地上睡觉。红军撤离竹下坪村后,长着高大的井成坤妻子(秘密交通员、屋主人),连忙将竹垅子卷起来放好,迅速铲除地面上的蜡烛油,随后又将蒸好的地瓜米饭大蒸笼抱起来,将其藏进屋后山的一个土坟坑里。刚刚收拾好,国民党兵就来搜查了,因为没有发现红军的任何痕迹,就撤回东坡了……

中央红军长征后,敌人加强了“清剿”行动,留守的游击队的情境越来越艰难。有一天,彭马城和叶飞等在石板下自然村一带活动,国民党兵得到密报,很快就来了。彭马城连忙组织分散转移。彭马城自己化装成畲民,肩上扛了条竹枪单(挑柴火用的工具),腰间别了一把砍柴刀,从容地迎着国民党兵向前走去,一直走到村外。为了保护村民,彭马城故意转身大喊:“我是彭马城!快来抓我啊。”一喊完,一边脱掉畲服一边拎着枪单转过山脚,一溜烟不见了。敌人闻讯,立即组织人马在后面拼命追赶。但哪里还有彭马城的踪影!

有一次,东坡民团想突然袭击驻扎在石板下自然村的红军游击队,彭马城闻讯后立即组织十几名游击队员在险要的地方设伏,虽然游击队员只有5条枪,但还是把敌人打的落花流水,落慌而逃,红军打死了5、6个敌人,还缴获了5条枪,大涨了红军的威望,震慑了反动民团。

1936年,敌人发起了多次 “围剿”,革命形势愈来愈险恶。在铁炉坑红军驻地,彭马城收到叶飞同志一起立即撤离的口信,可是,为了安排其他游击队员一起转移,彭马城表示第二天晚上再撤离。他立即派井阿豪到松港的江边村,通知其他游击队员马上转移。在撤离途中,井阿豪和彭马城的妻子经过关卡时,他们被当地的民团认出来,不幸被俘。井阿豪难以忍受敌人的酷刑,说出彭马城的隐藏的地点—石板下自然村。当晚,由杨上哈带路,国民党兵就到石板下和铁炉坑一带进行搜查。

一个女交通员提醒彭马城说,石板下不安全,你就住在我家(在石板下不远的山边)吧,晚上不要关门睡觉,我丈夫出外办事,会晚一些回来。可是彭马城的落脚点早已被叛徒出卖,已经被国民党反动派锁定,敌人四处挨家挨户寻找彭马城。而几天来彭马城四处奔波,人已过度疲惫不堪,一躺在床上就呼呼入睡了。直到敌人进入房间搜查,还没有丝毫发觉,就这样不幸被捕了。他先被敌人五花大绑押送到东坡,第二天再押送到城关东门头国民党团部。敌人使用各种办法对其严刑拷打,企图从彭马城的口中得到游击队转移地方的情报,可彭马城宁死不屈,坚不吐实。几天后,敌人就把他杀害了,并砍下他的头,枭首示众,躯体被抛进深坑(现东门头菜市场附近)。

像彭马城这样为革命作出牺牲还有许旺、戴炳辉、钟阿仁等数十位烈士,其事迹感人至深,使人不禁泪下。在这几个月的寻访中,我们无处不感受到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他们抛头颅、洒热血,英勇无畏地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殊死的搏斗,最终打败了国民党800万军队,赢得全国的最后解放。我们应该铭记历史,教育好祖国的下一代,进一步挖掘史料,认真传承红色文化,把革命事业代代相传下去…..

(2)

1楼

刘鑫

发表在2019-08-07 21:16:29.0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