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精神永流传
——纪念杨成武将军逝世17周年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2-20 10:45:02.0  推荐人:常乐宝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又是一个玫瑰花香飘满大街的日子,我们敬爱的杨成武将军离开我们已经17年了。17年来,将军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披荆斩棘、开拓创新,鼓舞着我们奋勇拼搏、勇往直前,将军爱国爱乡的博大情怀,永远萦绕在我们的心田。

杨成武将军是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革命的著名战将。他由普通农民的儿子成长为赫赫名将,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人民军队的现代化建设,呕心沥血、鞠躬尽瘁,将生命完全融汇于人民军队、中国革命和壮丽的无产阶级事业中;晚年,他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和中国老促会会长期间,为政协事业的发展、革命老区和重点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希望工程、青少年教育、文化体育事业、减灾救灾及家乡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杨成武将军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的一生,他创造的革命战争史上的奇迹和建立的丰功伟绩,永远属于伟大的时代,永远属于伟大的中华民族。

杨成武将军14岁参加革命,16岁加入中国共产党,未满17岁担任团政委,被誉为“模范团政治委员”。在战争年代,他率部参加了飞夺泸定桥、攻占天险腊子口、雁宿崖黄土岭战斗、平津战役、抗美援朝夏秋季防御作战等大小数百次战斗、战役,由一名普通的红军战士成长为赫赫名将,为新中国的建立立下了不朽功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参与领导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长期实践中,杨成武将军为保卫国家和军队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是中共中央、中央军委进行战略谋划和实施战略指挥的得力助手。

杨成武将军的青葱岁月,在闽西重镇汀州,优良校风、扎实学风、恩师教诲润泽下,欣然接受革命理想的感召,立志救国,毅然投笔从戎。在漫长而又艰苦的征途中,无情的战火、残酷的战争使他成长、成熟起来。他细心观察,善于分析总结,逐渐形成能在“马背上打腹稿,急行中发战令”,出口成章、泼墨挥毫的儒将风范。因此,他很快就受到毛泽东、朱德、聂荣臻等军政领导的赏识、重用,创造了革命战争史上的一个又一个奇迹。闽西著名作家张惟称他为“创造战争史诗的人”。杨成武将军以军政兼备、文武双全著称,从一个农家子弟成长为名扬四方、功勋卓著的赫赫名将,最终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

国庆阅兵既是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也是激励国人增强自信、不断奋进的强大动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际,杨成武将军担任开国大典阅兵副总指挥兼阅兵指挥所主任。他以战略的眼光,对阅兵提出独到的见解,以创新的精神探索总结了我军阅兵的独有经验。开国大典阅兵式获得巨大的成功,受到全国人民和世界舆论的普遍赞扬。之后,杨成武将军又以总指挥或重要参与者的身份8次参与阅兵指挥工作,这在我军和世界各国阅兵史上都是少有的,对我军大型阅兵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杨成武将军在世界阅兵领域享有盛誉,他所训练和指挥的阅兵式,多次受到原苏联和美国军事专家的称赞。一位美国西点军校的队列教官钦佩地说:“中国的阅兵分列式是世界一流的,我们不知道它的指挥官杨成武将军,是用什么办法把他的士兵全部训练成‘机器人’的……我们只能望尘莫及。”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回忆起将军的光辉生平,增强了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和信心。将军精神就像青松翠柏,万古长青,将永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年轻人,永续流传。

将军啊,我在天的这边,您在天的那边,总是在万家灯火闪亮,心心念念。沉吟中,故乡青山剪影,明月重升;思念里,爱的芬芳四溢,玫瑰飘香!

(杨成武将军研究会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