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胜小雄鹰
——少先队长雷石祥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9-07-06 10:00:03.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在福建闽东北的霞浦有一个环境幽雅远近闻名老区基点村——西胜,西胜位于盐田畲族乡。在盐田杯溪有口将军潭,波光粼粼,深不可测,相传古代有位将军曾葬身于此。但这毕竟是个遥远的传说。

1935年春,倒是有一位红色少年.在这里英勇就义。这位小英雄就是当时闽东苏维埃政府福霞县下西区西胜山区的少年先锋队队长——雷石祥。

雷石祥,1921年出生于霞浦县盐田畲族乡西胜南山自然村。

1933年春,在霞浦地方党组织里马支部的宣传发动下,雷石祥的家乡——盐田南山等杯溪流域三十六村的穷苦农民成功地举行了轰轰烈烈的武装暴动,南山村党组织、苏维埃政府领导的妇女会、共青团、互济会和少先队等群众组织相继成立。雷石祥的父亲雷成和是南山村党组织的领导人,母亲蓝金铃是村妇女会主任。在父母的教育和影响下,担任少先队队长的雷石祥就带着一班队员不仅跟着大人一起参加打土豪分田地,识字学文化,唱红军歌,诵读《白扇诗》,张贴宣传革命标语,还在村头路口站岗放哨,传递情报。

1934年冬,西胜南山村附近的王高店派驻了一个连的国民党中央军,他们到处残害百姓,烧杀掠夺。见他们到处杀人放火,奸淫妇女,敲诈抢劫,无恶不作,雷石祥恨死了他们。为避敌锋芒,保存革命实力,村苏维埃政府和乡亲们都撤出村庄,藏进深山密林里。雷石祥和他的小伙伴主动请命,在交通要道上站岗放哨,密切注视着王高店方向。好几回,村干部和乡亲们都是及时得到雷石祥他们的通知,才化险为夷的。从1934年底起,敌人进行疯狂“围剿”,形式越来越严峻,雷石祥带领的红色少年先锋队站岗放哨的任务就更重了。

1935年初春的一个大清早,天阴沉沉的,寒风料峭,浓雾笼罩着整个南山村,数米外就是迷蒙一片。年仅14岁的雷石样和往常一样,依然起了个大早,独自背着砍柴刀前往交通要道——南山岗站岗。他一路哼着“红军歌”,一蹦一跳地朝着哨口方向走去。刚登上岗头,迎面就碰见一队荷枪实弹的国民党中央兵悄悄地走来。原来,狡猾的敌人几次“围剿”扑空,遂改变计策,于大雾天的清早上路,想偷袭南山村,企图消灭南山村一带的革命力量。带路的是一个当地恶霸,他一眼就认出了小石祥,比发现了金元宝还高兴。他欣喜若狂地大喊:“这是南山村共党头头雷成和的儿子,快抓住他”。敌排长立即挥了挥手,几个敌兵蜂拥而上,扭住雷石祥的双臂,将石祥押到敌排长面前。

“他还是个孩子,你们下手怎能这么重。”敌排长假惺惺地大吼,话音刚落,就出手赏了每个敌兵一巴掌,并让他们放手,敌排长凑到石祥面前,问“你是来放哨的吗?”

“不,我是来砍柴的。”小石祥完全明白敌排长耍的是什么鬼把戏,一边冷静地回答,一边随手抽出腰间的砍柴刀,在敌排长面前晃了晃。

敌排长见从石祥那里套不出话,恼羞成怒,一只手猛地抓住小石祥的前胸衣领,另一只手左右开弓扇了他几巴掌。雷石祥被打得眼冒金星,顿时流血从嘴角渗出。接着,敌排长又用双手拧住小石祥的两只耳朵使劲往外拉,疼得小石祥直咧嘴。

“你父亲到底在哪里?快带我们去,不然老子就毙了你”,敌排长见难以奏效,怒火中烧,就来更加强硬的,便用手枪点着小石祥的鼻子凶神恶煞地威胁。

面对张牙舞爪的豺狼,小石祥知道自己凶多吉少,但他始终保持冷静,牢记父母的教悔,思索片刻后,立刻有了主意,不慌不忙地回答:“那好吧,我带你们去。”

敌排长以为小石祥被吓坏了,得意地将手枪收进枪匣里,召呼敌兵紧紧跟随在雷石祥身后出发了。

雷石祥知道父亲带领的村干部和乡亲们就隐藏在村子后面的山上,聪明的小石祥领着敌人往村干部和乡亲们隐藏的相反方向走去。只有把敌人迅速引离村庄,才能保证村干部和乡亲们的安全。于是,他引着敌人向着另一座陡峭的大山走去。一路上,他边走边偷偷观察四周的地形,寻找逃生的机会,可敌人盯得确实太紧的,一直无法脱身。

一个多小时过去了,经过一段崎岖的山路,终于到了山顶,敌人已经累得筋疲力尽,可连个人影都没看到。敌排长连忙喊住石祥:“慢点,小兔崽子。怎么还没到?你小兔患子想骗老子,老子先崩了你!”敌排长气极败坏,掏抢对着雷石祥气喘吁吁地吼叫。

“就在前面,马上就到了,快走!”小石祥不屑一顾地向敌排长招招手。愚蠢贪婪的敌排长不知是计,一心在做着抓住村干部报功领赏的美梦,便对着东歪西倒的敌兵吼道:“快!快跟上!”

又翻过一道小山梁,将军潭隐隐地呈现在面前,耳畔能清晰地听见杯溪河“哗哗”的流水声,眼前依稀出现了泛着幽幽深绿的将军潭。雷石祥知道村干部和乡亲们现在已经安全了,于是拼尽全力,突然快步冲到将军潭边的崖壁上,他回头望了望跟在后头紧追不舍的敌人,脸上露出轻蔑的嘲笑,纵身一跃,跳进深深的将军潭。

此时敌排长才明白是怎么回事,匆忙赶到将军潭边对着的泛起的层层涟漪,恶狠狠地咆哮:“给我打,给我狠狠地打!”匪兵们立即开枪扫射,“哒哒哒……”平静的将军潭顿时响起了一阵阵密集的枪声。小石祥的鲜血染红了潭水。为保护乡亲和干部们的安全,小石祥献出了年仅14岁的生命。

从此以后,在盐田西胜村再也看不见粉红色的杜鹃花了,据说它们已经被烈士的鲜血染成红色了。如果不信,你可以亲自到西胜山看看,漫山遍野的都是鲜红鲜红的红杜鹃……

福建省霞浦县老促会 张金霖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