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然正气 光耀千古
----革命英烈钟树敬简介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6-30 19:19:45.0  推荐人:刘章书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福安市  来源:今日老区



钟树敬(1913-1936),男,畲族,福安市松罗乡孟尾村人。

1933年8月,中共福霞边委在孟尾村成立,孟尾苏维埃政府随之诞生。曾志和任铁锋极力推荐钟树敬参加苏维埃政府工作,为了壮大革命力量,他和池石头弟、罗富弟等人一起筹建福霞边区红带队,参加边区革命根据地的土地革命斗争、闽东苏区的反“围剿”游击战争。1934年1月,钟树敬多方联络福霞边区红带会配合闽东红军攻打霞浦县城,占领柘荣和秦屿,攻打寿宁南阳镇。1934年底,国民党调集重兵围剿闽东苏区,钟树敬随闽东党组织和红军游击队转移山区坚持革命斗争,参加了闽东苏区艰苦的三年游击战争。

1936年2月钟树敬接受闽东特委执行秘密联络任务时不幸被捕,国民党当局对他威逼利诱,他表现了畲族人民忠于革命忠于党、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敌人无计可施,随后在松罗乡岭头村将其杀害!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钟树敬身上体现的理想、信念和浩然正气足以光耀千古!

(4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