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英雄张世尚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06-05 20:16:45.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作者:阳子

#珍贵的老照片

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张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英模照片:英气逼人,胸前缀满了勋章。其中最显眼的是一枚人民英雄奖章,和特等功臣杨根思胸前的一枚人民英雄奖章是一模一样的。这种人民英雄的勋章,全国才351枚。张世尚胸前这枚人民英雄奖章不敢说福建是唯一的一枚,至少宁德市应该是唯一的一枚。

累累的勋章,纪录了张世尚不平凡的战斗历程。

1918年,张世尚出生在福建省周宁县上洋村。

1944年,张世尚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隶属华东野战军外线部队,由陈毅、粟裕直接指挥。遵照中央军委的指示,向日伪军进行大反攻,并坚决回击国民党正规军的进犯。经过五个多月的作战,歼敌近4万人,解放县城及重要市镇约90处,巩固和发展了华中与山东解放区。从1946年3月起陆续参加了在苏中、淮北、淮南及宿北、鲁南和莱芜等地区连续作战

从1947年3月起,张世尚参加了孟良崮及南麻、临朐等战役,歼敌近8万人。其中孟良崮战役全歼国民党军精锐整编第74师3.2万余人,基本上粉碎了敌人对山东解放区的重点进攻。

1947年9月初,蒋介石集中20个旅向胶东解放区进攻。张世尚随同部队连续作战5个月,歼敌有生力量6.3万余人,迫敌撤出胶东腹地,彻底粉碎了敌人对山东解放区的重点进攻。9月下旬,挥戈南下豫皖苏区,于12月下旬,连续参加了进军豫皖苏、破击陇海路和平汉破击战等战役,歼敌7万余人,配合刘邓大军恢复并扩大了中原解放区,粉碎了敌人在中原战场上的防御体系。同时吸住国民党军约90个旅,减轻了我其他战场的压力,完成了党中央赋予的将战争引向蒋管区的战略任务。

1948年6月至7月,张世尚所属华东野战军第3纵队和其他相关纵队在粟裕等同志的统一领导指挥下发起豫东战役,歼敌9万余人。至8月,山东兵团连续举行了胶济路西段(周村、张庄)、胶济路中段(潍县)、津浦路中段(兖州)等战役,共歼敌14万余人。1948年秋,张世尚参加了济南战役,全歼守敌10万余人,生俘国民党军第二“绥靖区”司令王耀武,使山东省除青岛等少数城市外全部获得解放。同年11月上旬,华东和中原两大野战军在部分军区部队的配合下进行淮海战役,解放军投入官兵66万加地方武装40万,解放军伤亡13余万人,歼灭敌军55.5万余人,解放了长江以北广大地区,为我军渡江和解放江南大地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1949年4月中旬,张世尚参加了由第三野战军和第二野战军发起渡江战役,解放了国民党22年反动统治的中心南京。随后解放了杭州和我国最大的城市上海。至6月1日, 京沪杭战役胜利结束,歼敌约40万余人。 随后,张世尚和战友们一起,解放了浙江省及沿海大部分岛屿。

经历了枪林弹雨,张世尚九死一生,在济南战役,其所在的一个排仅仅剩下包括他在内的三个战友,身上伤痕累累,解放后被评为三等残废军人;同时,他也战功累累,是华东野战军一级战斗英雄、共和国的人民英雄!十多年的戎马生涯,张世尚也从周宁的一个农村青年成长为人民军队的一个指挥官。到上海解放时,他已经是一名副营长。值得一提的是,他手下的一名连长杨白冰后来成为中央军委副主席!

1954年,张世尚响应党的号召,解甲归田,回到家乡福建省周宁县,投身到家乡的社会主义建设。他不以功臣自居,甘于寂寞,从不向组织伸手要待遇和官职,而是默默地在农村、在基层供销社工作了二十多年。可以说他就是周宁现实版的张富清。他1978年,他退休回到生他养他的上洋村、这个闽东最大的张姓聚居村,把最后的余热奉献给了村里的公益事业和张氏的宗族事业。1990年,张世尚走完了传奇的一生,阖然长逝。

张世尚的一生,是传奇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也是奉献的一生。如今,张世尚已经去世二十二个年头了,他的事迹,也渐渐湮没在时间的长河中,连上海离别时陈毅元帅赠送给他作为纪念的一把勃郎宁手枪和一副水晶眼镜也找不到了;网上甚至也搜索不到关于他个人的只言片字。但是,共和国应当记住这个英雄儿女,张氏也应当记住这个优秀子孙!他就是:

人民英雄张世尚!

上图最右边的那一枚是华东野战军的一级战斗英模勋章。

特等功臣杨根思胸前的一枚人民英雄奖章,和张世尚胸前的一枚人民英雄奖章是一模一样的。

这个人民英雄的勋章,全国才351枚。不敢说福建是唯一的一枚,至少宁德市应该是唯一的一枚

这是他遗留的战争年代的文件包

这是他在咸村供销社工作及退休后获得的各种奖状。至今这些奖状还在他故居的墙壁上贴着,我们都舍不得把它揭下来,因为这记录了一个共和国功臣从不居功自傲,而是勤勤恳恳为党和人民工作的高风亮节。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