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胡兰式女英雄——施脓禄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7-10 13:28:28.0  推荐人:刘章书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福安市  来源:今日老区

刘胡兰式女英雄——施脓禄

施脓禄(1913--1933年),女,福建省福安市松罗乡南溪村人。福安中心县委南溪地下联络站宣传工作人员,“九家保”事件著名烈士。

1928年闽东革命先辈马立峰、施霖等先后到南溪开展革命活动,施脓禄受到侄儿施霖的进步思想影响,积极投身革命。1933年10月2日,中共福安中心县委又一次重要会议在南溪村施脓禄家召开。叶飞、詹如柏、施霖三人先后抵达施脓禄家,后到的郭秀山等人由交通员施隆弟带路,抄小路来南溪村,不料中途遭霞浦柘头大刀会匪徒拦截,被捆绑押往南溪村。匪徒们将施脓禄家团团围住,大刀会头子谢玉针等人破门而入,正在屋内的叶飞、詹如柏、施霖等人被匪徒捆绑后押往王家濑村。

施脓禄心急如焚,彻夜未眠。天刚亮,她急忙赶到十里外的牛落洋村向中心县委委员詹建忠同志汇报。詹建忠马上召开会议,商讨营救对策。会后派遣施脓禄、刘新贵前往王家濑村,通过关系找到关押施霖等人的地方,并以巧妙的方法征求他们的意见。

詹建忠召集同志们讨论后一致认为,在被捕的领导同志的身份未暴露前,应用“静”的方法,假装向大刀会求情,再伺机营救;而不宜采用"动"的措施,即武装劫狱,以免领导同志遭害。他们便决定由施脓禄与刘新贵出面以走亲串戚的形式,前往送礼求情。施脓禄、刘新贵挎上一筐鸡蛋、一篮糕点等先到王家濑大刀会头目谢阿柱家,说服了他,然后由其去向谢玉针说情。玉针提出条件,要九家连坐具保,还要付500元大洋的“草鞋费”。

施脓禄一面叫丈夫到福安溪柄的田头岗村把7位领导人被捕的消息带给施霖母亲,一面和刘新贵等人紧急筹款。当天施霖母亲变卖宅基地和福安中心县委党的活动经费共120块大洋,命施霖弟弟施细茄送交施脓禄,南溪村党支部和革命群众刘学清、刘佬仁、刘嫩妹、谌荣秦等7户人家,连同施脓禄、刘新贵等9户倾家荡产凑足500元大洋,并在《具保书》上摁下了血红的手印。施脓禄、刘新贵将《具保书》与500块大洋送到谢玉针手中。在一昼夜间闽东革命领导人叶飞等7人全部安全脱险。事后当局通过比对人物外貌特征,确定放走的是叶飞等闽东共产党的领导人。于是责令谢玉针火速追捕,并捉拿具保的九户人家。

直觉告诉施脓禄,一场灾难即将降临。她和地下交通员、接头户、联络员立即行动起来,把具保的其他8户人,以及相关群众转移出南溪村。为不连累其他人,施脓禄决定留下来应付局面。

那是一个大地悲恸的日子,天空低沉,阴霾笼罩南溪村上空。一伙持枪的国民党反动派在大刀会匪首谢玉针的带领下,把南溪村团团围住。敌人搜捕不到共产党领导人,就将施脓禄五花大绑,用枪顶着她,押往村口的石滩上,全村男女老少都被敌人驱往那里,敌人在四周架起了机关枪。

匪首谢玉针对施脓禄威逼利诱,施脓禄仍然挺胸昂首。匪首恼羞成怒,举起皮鞭,一顿暴雨般的鞭子落在了施脓禄身上,她忍着剧痛,坚贞不屈,严守秘密。严刑拷打没能使施脓禄开口。谢玉针发疯似的举起了闪着寒光的大刀,使劲捅进施的腹腔,一股殷红的鲜血从刀刃上淌了出来。施脓禄额头上豆大的汗珠直往下滴,双手捂着淌着鲜血的伤口,依然没吐出半个字。丧心病狂的刽子手又把大刀捅进施脓禄的肩胛,砍向她的腰部,劈向她的脑袋……

施脓禄,这位年轻、干练、机智的闽东优秀儿女,她和英勇的南溪人民一起,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保护了闽东党的领导人,使闽东的革命事业免受一场灭顶之灾。

施脓禄牺牲后,“九家连保”的事迹轰动了八闽大地。施脓禄也被誉为“刘胡兰式的女英雄”。

(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