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果坪乡花园堡歼敌故事
——老革命根据地巴东县金果坪乡红色文化故事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4-05 18:02:28.0  推荐人:常乐宝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1931年3月,贺龙元帅率领红二军团在建始县官店战场坝大败“围剿”湘鄂西苏区的川军后,红军将士士气高昂。当时盘踞在老革命根据地巴东县金果坪乡桃李溪村花园堡的曾德圣、唐贵登团防势力仍经常出来破坏、袭扰革命苏区,威胁着苏区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桃李溪村花园堡山势险峻,易守难攻,加上曾、唐两个团防在山顶上用巨石构筑了10米多高的碉堡,碉堡内架设土炮、罐子炮,还有机关枪、步枪等100多支,有团防兵丁100多人,日夜在山顶四周巡逻把守,真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

同年 2月13日至2月23日,红二军团的曾宪文,肖明发率领游击队三次攻打花园堡都没能取胜。于是,敌方气焰更加嚣张,叫嚣“只要有人敢来打,就叫他有来无回”。贺龙元帅听到报告后拍案大怒:“这几个地头蛇竟敢如此猖狂!”他决定亲自率领红军去剿灭它。

3月11日,天刚蒙蒙亮,正下着大雪。贺龙元帅率领的红二军团1000多战士,兵分两路从桃李溪村的汪家堡和黄家淌顶风冒雪奔袭到花园堡脚下,把花园堡层层包围起来。“轰、轰、轰……”只听见几声炮响,炮弹连续落在花园堡上,顿时,火光冲天,尘土混着雪花飞扬,惊叫声、哭喊声一片,正在睡梦中的团防兵丁怎么也想不到红军会在大雪天来得如此之早、如此之快!此时山下传来喊话:“山上的团防士兵你们听好了,红军是为穷苦老百姓打天下的,决不乱杀无辜,给团防土匪卖命是没有出路的。”“你们无路可逃了,只要放下武器,红军优待俘虏;如果不投降就只有死路一条!”接着又是几声炮响,已经恐慌万状的团防士兵连枪都拿不稳了,跌跌撞撞,像无头苍蝇一样。这时,只见一个敏捷的身影从慌乱的人群中钻出来,这是谁?这不就是红军少年先锋赤卫队员陈明海吗?只见他几个闪身就来到碉堡内的炸药仓库旁,迅疾打开库门,摸出来一根香签点燃,插进炸药堆里,又迅速锁上库门,接着闪身进人群推推老张叔,拉拉李大伯,3个人溜身挤出到碉堡外,钻进了东偏角下密林里的一个岩石洞里。原来陈明海和老张叔、李大伯几天前混入团防兵营进入了碉堡,作里应外合。他们3人在岩洞里双手按住耳朵席地而坐,嘴里默念着“1、2、3……”当数到300时,猛听见山崩地裂一声巨响,花园堡山顶火光冲天,乱石飞溅——碉堡被炸开花了。红二军团的冲锋号立刻响起,只见红军将士个个像饿虎扑羊般冲向山顶,歼灭了顽抗的团防兵丁50多人。兴奋的红军战士们把陈明海抛向空中又接回来,这样来回了好几个回合仍不愿放下……

(湖北省巴东县金果坪乡党委副书记:詹朝武;金果坪乡政府宣传办公室主任:陈祥楚;巴东县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邓传铎搜集整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