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始工匠田剑红创作“红色根雕”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5-16 15:38:20.0  推荐人:向继武  推荐老区: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  来源:今日老区

建始工匠田剑红创作“红色根雕”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五月盛开的鲜开,艳红似火。走进革命老区建始县曾被血染的这片红色沃土,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用艺术的语言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的辉煌成就为建党百年华诞献礼。前不久,获得第二届“建始工匠”的田剑红就是其中之一。他历时数月,创作了一幅幅列反映中国共产党厚重历史的根雕作品,成为当地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

5月15日,建始县红岩寺镇“建始工匠”田剑红,历时四个多月,用独到的视角与艺术特色精雕细琢一幅幅红色历史印记,形成《信仰》等20余幅红色根雕作品,成为献礼建党100周年生动活泼、栩栩如生的红色故事,当天前往“红哥根木雕工作室”参观旅客大加赞许。

田剑红是建始县财政系统一名老党员、退休干部、退伍军人。建始县第二届“建始工匠”和《建始根雕》非物质文化遗产州级代表性传承人建始县根雕盆景根石花卉协会副会长,《湖北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恩施州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田剑红在部队担任过文书和政治处干事,经常办墙报、黑板报,为后来的根雕技术打下了基础。退伍后,安置在财政部门上班,因工伤成了一名残疾人,2007年提前退休,潜心钻研根雕技术。

作为一名残疾人,要做出一番事业,必须超出正常人双倍的努力,他身残志坚,顽强拼搏;刻苦钻研,为了提高根雕技术,田剑红说自费到浙江东阳,福建蒲田,四川雅安等地拜师学艺,成为著名雕塑大师牟利忠的弟子,参加国家级“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计划传统雕塑”培训班,系统学习雕塑理论知识,向著名雕塑专家学者请教,雕塑技术快速提高。

田剑红从事根雕创作10多年来,2017年被建始县人民政府命名《建始根雕》 代表性传承人。他利用传统雕刻工艺,创作了数百件脍炙人口的作品;2019年《人之初》作品获全国非遗传承人作品联展金奖。

2020年田剑红以抗疫为主题,创作出一张着大嘴抱着喇叭的大喜鹊,比喻喜鹊叫,喜事到,作品命名《解封了》形似孔雀开屏图和《最美天使》、《逆行者》等根雕作品,参加“湖北省抗疫专题展”获得观众赞许,并被编入《民间抗疫资料汇编》。

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田剑红围绕建始本土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追溯红色记忆、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与县委宣传部、县委红传办联系,精心设计“红色根雕”串起党史,献礼建党100周年。

用自己技艺,精雕细琢,创作红色文化主题系列木雕作品,分别为《红色基因》(鄂西最早中共党员聂维祯800余字简历)、《不落的太阳》、《一带一路》、《信仰》三个主题。《信仰》作品刻画的是一名红军战士高举党旗阔步前进。作品反映了党在二次国内革命时期重要历史阶段所发生的重大事件,每个细节都刻画得栩栩如生,每个红色故事都展现得精彩传神,从中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的根与魂。

《信仰》作品就是一堂微党课,对于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前往参观旅客纷纷评价。雕刻采用了具象写实,纯手工制作,红军战士生动形象;党旗部分采用抽象手法,既有随风飘荡的动感,又具雕塑的线条美,每个细节,栩栩如生,精彩传神。底座采用正方形木板,寓意中国共产党的路越走越宽,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激励人们更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成立及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切实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建始县老促会向继武供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