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始县老促会弘扬红色文化根雕传承献礼建党百年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3-18 23:24:30.0  推荐人:向继武  推荐老区: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  来源:今日老区

本网讯(通讯员向继武、李碧莲)3月18日,建始县花坪镇农民向勇以《初心不变》《愚公寨》《远方的梦》《宝塔山》等为题,精心创作的7幅红色文化根雕作品,在他创立了《建始根木雕传承基地》展出,作为献礼建党百年的精品之作,受到社会好评。

向勇是建始根木雕传承人,也是一位老党员。从小对木雕艺术情有独钟,从事根雕30余年。近年来,在县老促会及县文旅部门支持下,创办了“向勇根雕室”,造型各异根雕、石雕、盆景200余件。

2017年,代表作《土家姑娘》参展喜庆党的十九大·欢度老年节”根雕木雕、盆景展览,斩获根雕一等奖。2013年被县政府授予“建始根雕代表性传承人”称号。2019年获中国非遗传承人年展获银奖;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获铜奖。2018年获恩施工匠提名奖等。

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向勇创作了《初心不变》《愚公寨》等7幅红色文化根雕作品,以此来表达对党的感恩之情。

向勇说建始花坪镇是革命老区乡镇,他也多次到官店镇照京坪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根雕文化是老区人民应尽之责。

目前,走进向勇家,一件件根雕作品整齐摆放在工作台,向勇正在用细砂纸轻轻打磨已经成形的根雕,随后还用毛刷细心地清理掉木屑。告诉笔者,正在打磨的这幅根雕作品名为《英雄虎威》,选用百年铁杉骨料进行雕琢,作品神似一红军战士,斜蹬战壕,手持炸药包、目光怒视,一跃直扑阵地,讴歌了为建立新中国,红军战士赴汤蹈火,舍生忘死的英雄壮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