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带会”——中国共产党在闽东革命斗争中的一个重要成功创举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7-12 09:26:14.0  推荐人:刘章书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福安市  来源:今日老区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期的闽东社会,军阀混战,社会腐败,土豪劣绅横行当权,以致各地土匪、海盗蜂出并作。地主豪绅为了免遭匪盗的劫掠,纷纷组建民团刀会以求自保。他们以“防匪护村”为名,鼓吹“大刀会”刀枪不入的神功,诱骗百姓参与这种民团组织,并把所有的“民团捐”摊派到日食难度的农民头上,百姓苦不堪言。

何谓“大刀会”?它是一种带有浓厚封建迷信色彩的会道门组织,以“坛”为单位,会徒多以大刀、梭镖为武器,故统称“大刀会”。由于这些组织信奉的教派不同,所以也出现了许多名目不同的会名。如“白带会”、“白鹤会”、“一心会”、“九仙会”等等。“大刀会”的建立,曾使得闽东的匪患得到控制,但随着闽东党组织和苏维埃政权的建立,共产党领导的“五抗”斗争风起云涌,“大刀会”却在地主豪绅的指挥下,把矛头指向农民革命,充当镇压农民运动的凶恶爪牙,成为闽东革命的主要敌人之一。

“红带会”会员使用的梭镖

此时,闽东党组织的领导人认真分析各种教派的“大刀会”组织后发现,其组织的形式是封建的,而所有会员所学的刀法拳法都是用来进攻与自卫的。那么,闽东革命党组织就利用各种机会,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也利用“大刀会”的形式,利用当时广大民众存在的迷信心理,把广大民众秘密武装起来壮大革命力量,保卫“五抗”斗争成果,以革命的大刀会对付反革命的大刀会。为了与反动武装“大刀会”有所区别,共产党将这一农民武装组织定名为“红带会”,因为红色代表革命,红带也比较简单,只要一条长四五尺、宽四五寸的鲜红粗布,做一条红带,像军官的佩带一样,斜披在身上,武装也同样是大刀和梭镖。但“红带会”与“大刀会”有着本质的不同,“红带会”不受地主豪绅的控制,而是一支党领导的农民革命武装。闽东革命领导人走村串户抽调一批农民武装骨干,自带粮食上山秘密集中训练,培训合格后,回到各地也设“坛”授法。这样一传十、十传百,不出三四个月,闽东各地几百个村庄都建立了“红带会”,广大贫苦农民被共产党真正地发动和武装起来。

“红带会”会员使用的大刀

抗日战争初期被编入新四军第三支队的1300多人和留在闽东坚持三年游击战争的数千骨干力量也大部分来自于这样一个不寻常的农民武装“红带会”。

(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