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始老区红土地上“战疫”青年志愿服务爱无声
建始县老促会供稿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3-07 16:13:11.0  推荐人:向继武  推荐老区: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  来源:今日老区

本网讯(通讯员向继武、吴天娇、冉思珍)“没想到这么快药就送来了,你们志愿者太给力了……”3月6日,建始县官店镇长岭村精神障碍患者家属金某,连声道谢。这是建始县疫战40多天来,数百名青年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建始县老促会与团县委等部门,把弘扬老区精神,红色引领,作为推动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力抓手,坚定不移把县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在全县各地活跃着一支由返乡农民工、大学生、教师和无职党员等自发组织青年志愿服务队,与当地群众手足相亲战疫一线,宣传防疫知识,排查返乡人员,测体温,运送防疫物资,激励当地村民抗疫情,用实际行动,诠释老区精神,书写人间大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海拔1400m的官店黄花坪村,18位青年团员组成了青年突击队。他们义务巡回宣传,入户排查、24小时值守卡口,除此之外,他们筹集物资、爱心义剪……用一个个爱心举动温暖了整个冬天。

一组村民马家齐是青年创业者,去年腊月从广州回村,主动请缨抗疫情,义务出车,担任村级应急车驾驶员。还不辞劳苦,送村民看病,到镇上领取防疫物资。他说“国家有难,能为国家做点事,是我们应尽之责。”

远眺官店镇黄花坪村的高坡上,有一座烈士墓。墓主人张道建是一名红军,也是陈友双的爷爷,1931年牺牲时,年仅24岁。正是这片红色土地上的“红军精神”,激励着一个个青年志愿者在同时间赛跑、与病魔的较量中,无数志愿者的默默奉献他们“逆行”在前线,可能却连他们的姓名都没有留下……

县义工协会唐立军和谭贤静倡议,募捐12万只口罩,免费发放到全县410个村和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在疫情最关键的时间,保障一线抗疫人员的防护。除夕至今,张世奎和他的队友往返于恩施建始运送物资,无论天晴下雨、白天黑夜,即是司机,又是搬运工,饿了吃方便面,困了在车内小憩,3000公里不仅是货车码表上的数字,也是肩上的担当,心中的大爱。

义剪队队员向义,从2月18日至今,义务为400多名一线工作人员理发。每天从上午9点站到下午5点,不停歇的为40多人服务,晚上回到家连腰都伸不直。工作人员劝他休息一下,他说:“你们战斗在一线最危险的地方,我为你们做点事情,算不了什么。

黄花坪村三组大学生郑祖明,凭借学习医科的专业优势,参与防控一线。作为家中独子,明知此战危险,他仍在家人理解支持下,冲锋在前,与尖刀班成员同心协力,上门宣传,遍访全村35名武汉返乡人员。

县义工协会组织爱心人士捐赠的防护口罩,急需从仓库运到黄花坪村。1月29日深夜,农村党员李胜龙自告奋勇持村委盖章证明,第一时间赶往建始城内,从义工协会负责人手里领到紧急支援黄花坪村防控一线人员的口罩之后,顾不上连续开车的疲惫和严寒,凌晨三点返村,将口罩送到一线工作人员手中。

3月5日,在这个有特殊含义的抗击疫情,学雷锋纪念日,8人组成的团县委青年防控志愿服务队,向县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发放口罩2200个,向县公安系统疫情防控先锋突击队发放口罩2000个、消毒泡腾片2瓶、电位水伤口敷料200瓶,物资将由志愿服务队合理分配,发放给各村(社区)及一线抗疫人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