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 三招帮你家“神兽”快速适应学校生活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5-11 20:20:22.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县融媒体中心 霞浦新闻网

近日,我省中小学将分批错峰开学,这意味着居家隔离近3个月的神兽们,将恢复正常的学校生活。不少孩子还没有从慵懒的生活节奏中缓过劲儿来,有些还患上了假日综合征。

症状一:感觉厌倦,提不起精神,工作或学习的工作效率低

症状二:不明原因的恶心、食欲不振、便秘、腹泻等

症状三:情绪焦虑、担心、眩晕、神经衰弱、失眠等。

那么,万一中招了,有什么方法可以应付,轻松找回状态呢?

第一招,饮食搭配,清淡多蔬菜。

在假期快结束的一周,尽量吃清淡一点的饭菜,让塞满鸡鸭鱼肉的肠胃也休息下。膳食宜多吃海带、青菜、莴笋、生菜、芹菜、香菇、胡萝卜、萝卜等,同时可以选择含粗纤维较多的食物主要有小米、玉米、麦片、花生、水果、卷心菜等。

第二招,起居有常,运动多有氧。

在长假快结束前,应该调整自己的生物钟,尽量按照上学的作息,早睡早起,让自己的身体适应即将到来的生活节奏。加强锻炼,参加一项自己喜欢的运动,如轻快的步行、慢跑、跳舞、伸展等,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爬爬山,游游泳,进行有氧运动,加快机体的血液循环,可有效缓解身心疲劳。

第三招,调整心态,放松多正念。

调整心理状态,提醒自己学习或工作的重要性。试着静下心来思考接下来的学习或工作计划,一个新计划的开始实施是一个不错的开头。同时将假日期间还没有处理完的事情,用最简捷的方式尽快了结,不要拖拖拉拉,再让它们牵扯自己的精力。可写一张便签式的备忘录,将未尽事宜和上学或上班后头几天要办的事情罗列其上,这样可做到心里踏实,一目了然。

来源:健康报

值班编辑:朱世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