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汛“精准施策”!这个系统率先在霞浦投用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6-06 21:28:47.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圈

为科学做好防汛指挥调度工作,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近日,宁德市气象局率先在霞浦投入使用“基层防汛决策气象支撑系统”。

图为基层防汛决策气象支撑系统为霞浦县防汛工作提供决策支持

该系统界面简洁、操作高效,可根据当地防汛的需求,集合实用度最高的气象、水文、防汛指挥调度等信息,并通过叠加雷达回波图直观地显示各行政区域的降水情况以及水库、河道、流域面和水系等信息,实现雷达回波图两分钟一次自动更新、预警和服务材料一键到达防汛部门、雨情数据更新迅速、根据需求简单勾选即可实现气象要素的快速统计,提高了决策服务的时效性,为领导科学指挥防汛调度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具有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截至25日上午,此次降水过程为霞浦县城区唯一水源地溪西水库增蓄约1000万立方米,保障群众生活生产用水的需求。

图为基层防汛决策气象支撑系统县级业务平台

据介绍,下一步,市气象局将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气象服务工作紧密结合,立足“智慧气象、防汛减灾”的服务理念和“影响预报、辅助决策”的服务思维,重点聚焦县(市、区)、乡镇基层提供防汛决策气象服务,实现水利、水文、防汛指挥调度信息基于气象信息的共享共用,提供本地化、精细化气象风险预警服务,为一线防汛决策部门提供及时、可靠的决策参考依据,进一步发挥气象服务科学保障作用。

(图片由市气象局提供)

来源:闽东日报社融媒体中心记者 吴宁宁 整理编辑:霞浦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