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老区湖北省巴东县检察院:检察助力创新社区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巴东县老区建设促进会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7-29 20:33:30.0  推荐人:常乐宝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革命老区湖北省巴东县全面推行机关企事业单位联系包保社区基层治理机制,选派优秀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组建社区治理“尖刀班”。巴东县检察院作为责任单位,在巴东县委政法委的牵头下,与巴东县农业农村局、巴东县委党校、巴东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一起联系包保信陵镇营沱社区。为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推动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目标任务的落实,共将营沱划分成5个片区10个网格,协调力量全力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7月24日上午,中共巴东县信陵镇营沱社区第二支部委员会党员选举大会在社区二楼会议室隆重召开,社区在职党员、辖区单位推荐的候选人、党员代表共40人参加会议。选举产生了社区第二支部委员会委员7名。

社区第二支部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选举税彦立同志(社区总支副书记)为支部书记,杨发东同志(县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谭明红(私营企业光华办公用品公司总经理)同志为支部副书记。巴东县检察院作为第二支部牵头单位协调推进各项社区治理工作。

新当选的支部书记、副书记作表态发言

会议最后,社区“大党委”书记向树贤、副书记张大敏分别针对该次选举作总结发言,进一步研究部署落实社区基层治理各项工作。

“3个1推动社区治理”

巴东县检察院这样做,城市社区治理“尖刀班”组建以来,巴东县检察院院于5月1日第一时间选派优秀党员干部——法警大队大队长向军全脱产下沉社区参与社区治理“尖刀班”工作,第一时间认领社区分配的工作任务,做好社区工作助手和推手,协助社区综治信访维稳、安全生产工作。

高度重视社区治理工作,6月初,检察长郎艳辉第一时间率院党组成员及部分党员深入营沱社区开展“双报到”工作。就社区治理重点、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如何开展服务群众和志愿活动等工作进行了沟通交流和计划安排。要求下沉社区党员干警牢固树立“家”的意识,把社区当家庭、把居民当家人、把社区事务当家事,共同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社区组织学习我院做法

科学规划、合力布局小区(楼栋),形成“支部建在网格”“党小组建在楼栋”的格局。第一时间依托院宿舍楼成立党小组,把小区内的报到党员和自有党员有机整合,推选“两长四员”履行好工作职责,整合志愿者力量落实基层治理具体工作。结合基层治理对党员设岗定责,利用楼栋公告栏、微信群等载体公开党员责任岗位等信息,引导督促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小组防汛救灾

在汛期应急突发事件中积极发挥作用,第一时间协调社区治理“尖刀班”,开展应急处突工作,检察长亲自上阵,带头作战,全体党员冲锋在前、一线战斗,有效化解社会风险。

“家”和万事兴

下一步,巴东县检察院院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将紧紧依托社区第二支部,积极发挥党建作用,助力推进“大党委”领导下的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提高社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最终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基层组织添活力、居民群众添实惠、社区治理上水平贡献检察力量。

(湖北省巴东县老区建设促进会:邓传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