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革命根据地湖北省巴东县溪丘湾乡卫生院:党建引领助推发展
巴东县融媒体中心 巴东县老区建设促进会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7-09 19:28:57.0  推荐人:常乐宝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革命老区湖北省巴东县溪丘湾乡卫生院是一所集医疗、预防保健、基层医疗卫生技术人员培训为一体的综合医院,同时也是溪丘湾乡医疗保险定点医院,承担着全乡人民群众的医疗救护、公共卫生服务、传染病防控和健康扶贫等工作。

近年来,溪丘湾乡卫生院始终按照“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将党建工作融入医德医风和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建设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目标。

强自身 全面提升服务能力

走进巴东县溪丘湾乡卫生院,干净整洁。在一楼就医大厅,服务窗口排起了长队。

“以前在溪丘湾老街上班,卫生院是个三层瓦房,雨下大了积水就会往大厅蔓延。当时,面临医务人员欠缺、医疗设备陈旧、基础药物不足、办公条件差等一系列困难,导致卫生院入不敷出,连医护人员的基本待遇都无法保障,公共卫生服务也一度陷入困局。”1999年就进入卫生院工作的杨家菊回忆道。

近年来,溪丘湾乡卫生院把强化组织功能作为建班子、带队伍、抓工作的重要前提,注重把阅历深、素质强、威信高的党员选进支部班子,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医院改革和建设中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在该院党支部的大力推动下,2003年,卫生院筹集资金,对医院综合大楼进行重修。2013年,卫生院又在综合楼旁建起了住院部和宿舍楼,解决了业务用房不足以及职工基本的住宿问题。

期间,该院向上级争取各项资金,完善基础药物储备。2020年,卫生院更新了血液分析仪、生化仪、免疫定量分析仪,添置了急诊转运车辆,彩超和DR设备也在采购之中。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卫生院的医疗设备逐渐完善,使用频率也逐渐上升。

卫生院始终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党支部的重要职责,积极开展“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学科带头人,把学科带头人培养成支部班子成员”的“三培养”活动,每年都选派医护人员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 “2019年,卫生院先后三次派人到杭州学习,年底又派人前往恩施民大附属医院、县中医医院进行学习。通过进修深造,回来后这些人才都成了院里的业务骨干。”溪丘湾乡卫生院院长黄志武说道。

经过多年的努力发展,卫生院的环境和设备都得到了极大改善,卫生院的职工也从之前的10多人增加到62人,病床从之前的20多张增设到80张。2019年,该院门诊量突破3万人次,年医疗收入额突破640万元。

敢担当 党旗飘扬战“疫”一线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卫生院支部的坚强领导下,全体党员干部迅速响应,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防控疫情,卫生院决定增强发热门诊值班力量,广大党员即刻请战,纷纷上交“请战书”,要求参加抗击疫情战斗,医院迅速组织成立以党员为骨干的值班队伍,投入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医院院院长黄志武带领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做医护人员的主心骨,到留观点为留观人员查体温、消毒、为病人买饭,将重病号及时转院等。疫情期间,他独自开车往返10多个村去接诊排查发热病人,完成发热待查病人50多人次的转运工作。

内儿科主任刘克定,从1月23日进入留观病房后,一直坚守在抗“疫”主战场,坚持每天至少两次查房,日夜奋战“疫”线,最长连续工作时间达16个小时,30多天没有回家。

“95”后医护人员朱琳是卫生院的年轻党员。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县疾控中心成了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由于医护人员紧缺,作为内科护士的朱琳被抽调到县疾控中心,充实疾控中心人员力量,负责到各乡镇进行核酸采样。最多的一天,朱琳和她的同事连续去了5个乡镇,来来回回,感觉非常疲惫,有时到家已是晚上,但她却从不叫苦。20多天时间,朱琳和她的同事就完成了近千次核酸采样任务。

同为“95”后的谭玉琴,参加工作2年来,一直在卫生院护理科工作。疫情发生后,谭玉琴主动申请到发热门诊工作。3月初,谭玉琴又主动请缨成为支援县中医医院护师,在党旗的召唤下,像谭玉琴一样,溪丘湾乡卫生院的众多医护人员挺身而出,义无反顾,投身到战“疫”第一线。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发挥先锋示范作用,全体党员职工,尽心竭力,出色地完成了上级领导交给的各项任务,没有漏掉一例发热疑似病人,没有一位医护及乡村医生发生感染,为全乡百姓健康安全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由于疫情期间的突出表现,黄志武、刘克定、谭玉琴等多人受到了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表彰,溪丘湾乡卫生院党支部也被表彰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表现突出先进集体”。

守初心 保障群众身体健康

以党建引领医疗业务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公共卫生服务和医疗服务。每一项工作,党员走在前面,做在前面。

“大病小病都帮我们报销了,药也帮我们送到屋里,日常需要医生,他们很快就上门来帮忙看病。签约家庭医生,对我们这些老人,特别是我又是个残疾人,照顾的实在是太好了。”溪丘湾乡白虎坡村73岁的贾泽喜充满感激地说道。

溪丘湾乡下辖33个行政村,像贾泽喜一样的残疾人、留守老人等特殊人群众多,为让群众享受家门口的医疗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在院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卫生院扎实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快推进签约服务在基层落实落地。签约后,家庭医生后续将为服务对象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和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

“为了更好地开展签约服务工作,我们年初成立了签约团队12个,分别由临床医生、护士、公卫人员和村医组成,每个团队负责3个村开展签约服务工作。要求每个团队到每个村全年巡诊不得低于4次,并且要参加老年人体检1次。”溪丘湾乡卫生院院长黄志武介绍道。

一份份记录详实的群众健康档案、一组组沾泥带土的巡诊照片、一张张沉甸甸的发展成绩单……截止2020年6月30日,该院已累计开展巡诊50余次,为1800余名居民提供了签约服务,开展老年人体检18个村,与去年横向对比增加体检人次500余人。

溪丘湾乡卫生院院长黄志武表示,通过签约服务,有效地推动了医院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开展,推进了县域医共体建设,规范了分级诊疗。下一步,将在全乡继续深入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确保到今年底,全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不低于80%,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达到90%以上,困难群众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实现全覆盖,确保当好全乡人民群众的健康守护者。

(湖北省巴东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冯南京;巴东县老区建设促进会:邓传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