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讲话 上认识 守初心 担使命 见行动
蕲春县老区建设促进会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9-07-04 16:18:14.0  推荐人:牛梅  推荐老区:宣教中心  来源:今日老区

蕲春县老促会尽管2018年度工作,今年初被湖北省、黄冈市两级老促会评为“双”先进单位,一班人在会长范建君同志的带领下,仍然不忘初心,牢记职责使命,始终坚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革命老区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学习今年3月10日下午习总书记参加全国人大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的:“要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要饮水思源,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忘记老区,就是忘本,忘记历史、就是背叛”。2019年4月中旬习总书记在重庆考察并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时强调“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各地区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抓好落实,一鼓作气,顽强作战,越战越勇,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扎实做好今明两年脱贫攻坚工作,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2019年5月20日下午习总书记在江西于都县参加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和会见于都县的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代表时动情地说,革命战争年代江西人民为革命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巨大贡献。现在国家发展了,人民生活改善了,我们要饮水思源,不能忘记革命先辈、革命先烈,不能忘记革命老区的父老乡亲,我们不能忘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记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要继续高举革命的旗帜,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今天在新长征路上,我们要战胜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重大风险挑战,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依然要靠全党全国人民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现在我们正走在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要继往开来再出发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学习,县老促会的同志,深刻认识到肩上的担子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作为一名老党员更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大家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决心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老区重要论述为指引,深入基层,深入老区,深入一线,倾听老区人民的呼声,为老区人民服好务,帮助老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力争在老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方面作出新的贡献,为使蕲春县革命老区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社会发挥余热,尽职尽责尽力,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国70周年献礼!

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党员干部要到脱贫攻坚的一线,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炎热实践中历练,经受考验,磨炼党性,增进群众感情,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本领和“四个不能忘记”的教诲,蕲春县老促会一班人,坚持以“百村千户”为抓手,深入老区,进村入户,做到在一线中帮助老区人民解决实际问题,从今年的早春、仲春、暮春一直到初夏、孟夏始终如一地跟老区群众一道摸爬滚打,寻找产业脱贫致富门路。他们站位高,克服人数少、困难多的客观实际,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发挥自身阅历丰富和老党员的政治优势,情系老区,主动作为,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为民服务解难题。

一是采取市场运作模式,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动员蕲春县新世纪苗木公司会经营种苗的优势,探索采购种苗与政府补贴自愿挂钩的方式来解决采购种苗资金不足的困难,既保证了不误农时的季节要求,又确保了种苗资金有着落的愿望,更是缓解了采购种苗急需现金的矛盾。今年春节过后就帮助全县20多个老区村贫困村民,从外地购回药用矮化银杏苗木400多万株,为新发展药用矮化银杏采叶园提供了种苗的供应。特别是范建君会长亲自带着市场主体陈彬同志到株林镇会龙池村和蕲州镇邵垅村现场帮助解决自愿挂钩购苗木52万株和31万株,实实在在地解决了贫困老区人民现金购买种苗的压力和困难。

二是牵线搭桥,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促进。主动组织,自愿报名的老区镇村干部和市场主体,到产业脱贫先进地区和市场主体去学习考察,引进先进技术和发展经验,打牢产业脱贫的思想基础和技术本领。先后组织6批次100多人到省外江苏邳州市、省内黄梅、浠水、英山学习发展银杏产业的先进经验和作法,到潜江市学习虾稻种养技术和销售模式,到恩施州学习中药材、茶叶产业脱贫的种植、加工、销售模式,带动老区村脱贫致富的经验,此外,还专门请来江苏市场主体老板余江富到蕲春银杏基地现场指导药用矮化银杏种植管理技术。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学习和辅导,镇村干部和市场主体信心倍增,干劲十足,全县目前已发展药用矮化银杏3万亩,油茶10万亩,虾稻种养模式15万亩,蕲艾种植18万亩,亩平较其他种植可以增收2000元,给农民带来了效益和实惠。

三是针对贫困农户多数人缺技术,缺智力的现状,县老促会挤出自身办公经费5万元,长期聘请懂技术的陈彬同志,常年为种植贫困户提供技术辅导服务,进行现场培训和现场手把手的教,直到自己会做为止,坚持随叫随到,建立银杏微信群,适时发布技术指导意见,深受种植银杏户的好评。同时,主动翻印黄冈市农业科学院发布的药用矮化银杏栽培技术要领500多份,免费发放到所有种植银杏的农户和基地市场主体的手中,及时帮助他们早日掌握种植技术,实行科学管理、生态种植,少走弯路,减少浪费,提高效益。

四是面对药用矮化银杏叶的销路问题,县老促会一班人主动出击,提早谋划,于今年5月12日,邀请县银杏生产主管部门供销社和种植规模比较大的乡镇同志一道,不远千里风雨兼程赶赴江苏邳州市优源银杏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苏贝斯康药业有限公司考察学习,为蕲春老区人民所种植的药用矮化银杏叶找“婆家”,经过主动上门、主动汇报、真诚交流,得到对方的认可,双方在理解和支持下,达成互赢共识,一次性就签订了收购一千吨的大订单,并且江苏厂家负责人冯老板说,只要有生产规模,很乐意到蕲春办厂,方便群众送货,保证现钱现货,概不欠帐。江苏之行后,更进一步坚定了老区人民发展药用矮化银杏产业化生产的信心和决心。

五是借助黄冈市老促会今年要新编《百花集》这个平台,认真总结推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靠产业脱贫和勤俭奋斗致富的先进典型和经验,积极向老区人民和贫困人口推广和宣传,用他们的先进作法和奋斗经验,是做好既扶“智”又扶“志”结合文章的最好捷径。全县已经于今年4月份成立了专班,安排了专人,开始编写10个方面的先进典型。如横车镇拢船头村回乡创业能人李俊,回乡流转农田3000亩、荒山6000亩、池塘、水库500亩,创办蕲之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帮扶带动发展模式,开展机构帮扶、基金帮扶、技能帮扶、精神帮扶等12条精准帮扶措施,带动周边6个村,321个贫困户,稳定脱贫的经验和作法。蕲春县鑫业虾稻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老板张宝青,通过流转农田3000亩,走“产销一条龙,农工贸一体化”服务的帮扶模式,延长产业链、价值链,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良性 互动,常年聘请当地马湖、胡咀、周桥3个村的农民工60人,带动安排就业人员500人左右,其中51个贫困户,近200人,基本上解决了土地流转后,当地贫困人口可以在自家门口上班就业,达到了既能照顾家里老小,又能上班挣工资收入,月平工资2600元的先进作法和经验。株林镇万亩药材基地核心区石板岩村3家市场主体,2018年共吸纳59个贫困户,98名贫困劳力就近打工,带动贫困户增收65万元,户平增收11000元。该村16组贫困户汪学汉,今年73岁,家有哑妻病媳,生活十分困难,以前靠种地,扣除种籽、化肥等生产资料的投资后年纯收入仅有1000余元,如今土地流转后,租金就有1000元收入,并且自己能到基地务工,月收入可以搞到1200元左右,年纯收入可达1.5万元,故他逢人就说,我活到70多岁,做梦也没有想到每年能搞到1万多元的收入。另外还有向桥曹大山村书记张光进带头养牛,成立专业合作社,实行入股分红,带动老区人民脱贫。女能人韩明秀银杏专业合作社,实行订单种植收购帮扶和靠发展蕲艾、油茶、养殖等种、养、加项目,延伸产业链带动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的先进典型,激励贫困人口要靠奋发有为,来实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不能“等靠要”,要按照习总书记说的“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共同富裕的道理。

六是注重调查研究,及时给县委、政府当参谋,转化调研成果,争取政策支持,助推老区产业脱贫。县老促会继去年向县委、政府提交“关于加快推进我县银杏产业发展的专题调查建议报告”后,得到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县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老区人民也得到了实惠。今年,应老区人民及消费者的呼声和蕲艾产业发展的需要,先后跑遍了15个乡镇场,红门楼、黄金寨、刘榜、五斗地、翁门等20多个村,李时珍国灸集团(湖北)有限公司,一世缘蕲艾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和部分市场,走访了大量的种植农户、销售门店及消费者,就蕲艾产业发展现状等有关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调查研究,并就蕲艾发展的目的意义、原则思路、规划目标、方向任务、质量效益、收购服务、政策扶持、奖励办法,尤其是在着力破解蕲艾种植、收储加工、电商物流、市场监管、文化宣传、科技研发、品牌保护、营销贸易、保护群众利益等方面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问题和如何推进蕲艾产业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集约化、销售品牌化、经营产业化、产品多样化、产品提档升级,快速步入省级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等分别与种植农户、加工企业负责人、个体经营户、广大消费者都逐一作了面对面的座谈和交流。听取各方意见,并与有关部门就国家法律、法规方面的问题上门进行了专门的沟通和会商,经过认真的分析和筛选,去粗取精,实事求是地形成一个完整的调研报告,呈报到县委、县政府后,领导十分重视,县长詹才红4月10日批示说:“工作做得非常实在,应该推广和应用。”并立即研究,专门召开县委常委会议讨论,现已于2019年5月23日,用县委蕲发(2019)5号文件,印发了中共蕲春县委、蕲春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蕲艾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同时,县人民政府相配套地出台蕲政发(2019)5号文件,关于印发《蕲春县蕲艾产业发展专项奖补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该文件明确提出,县人民政府自2019年度起每年安排蕲艾产业发展专项奖补资金3000万元,纳入财政年度预算,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激励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蕲艾产业品牌开发,推进蕲艾产业高质量发展。县委、政府不仅及时转化了老促会的调研成果,同时,还肯定了为县委、县政府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提供充分依据的作法。县委、县政府所出台的2个文件,深得民心,得到了各界人士的欢迎和点赞。大家欢呼蕲春李时珍故里蕲艾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深信有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一定会擦亮“中国艾都”这个金字招牌,一定会实现千亿产业的愿景,一定会与全国人民一道实现脱贫奔小康的梦想。

蕲春县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 丁友义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