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雷锋孙茂芳
做一辈子好事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9-11-19 09:42:26.0  推荐人:季媛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东城区  来源:今日老区

“我作为一名老军人更要不忘初心,永远前进,带头传播、带头践行雷锋精神,让更多人成为身边好人、身边的雷锋、道德模范。”这是“当代雷锋”孙茂芳前不久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一番话。

孙茂芳1942年10月出生在浙江省象山县,母亲是让“善”在他心中生根发芽的启蒙人。“我至今都记得,我母亲临终前留给我的三个字‘做好人’。这一句话,成了我一生的思维方式。”1964年,孙茂芳入伍。刚进部队,轰轰烈烈的学雷锋活动展开了。他怀着对雷锋的敬仰,积极投身到“学雷锋做好事”的行列中。就此,雷锋精神也深深地扎根在他的心里。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后,孙茂芳同志坚持五十多年如一日,学习雷锋精神、宣传雷锋精神、实践雷锋精神,被首都老百姓誉为“京城活雷锋”。先后被总政树为“全军学雷锋先进典型”,被“全国爱心献功臣先进个人”“全国优秀社区服务志愿者”称号,荣获全国首届“奉献杯”,两次获得“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章”,荣立一等功……2013年,他当选全国第四届道德模范。

(1)